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刀ミュ4《つはもの》感想

記錄一下今年去看つはもの的感想,我去看的是以下幾場:
Jan 26, 2018 18:30 
Jan 27, 2018 18:30  
Jan 28, 2018 13:00 

個人簡單評價(就進步幅度而言)
歌曲  ★★★★☆
歌唱力 ★★★★★
演出  ★★★★☆
劇本  ★★☆☆☆

有捏他所以下收↓


先講我覺得不喜歡的。
這齣是連結阿津賀志山異聞的故事,對之前有看過他們故事的人應該特別有感(?),
不論是舞台演技歌唱力大家都有顯著的進步,一路看完會感覺很欣慰XDDD但這部劇本的結尾在我第一次看完後,邊聽著超好聽ED,內心邊浮現安定長曾彌跟石切丸集體怒吼「幹拎老師」的畫面……。
所以劇本的兩顆星是一顆星給故事設定(接續阿津賀志山異聞),另一顆星給它一點之後會解謎的期待……。(仁至義盡)

樂觀地想,劇本大概是想要給觀眾「野史的可能性」跟「其實我後面還有很多謎要跟你講ㄛ!」的嶄新概念,
但我只感覺是突然跟我說「其實前三作刀男們的苦痛都是因為他們不懂玩法哭哭喔」……
對於刀音這種類似單元劇的作品,謎一下塞太多而且沒辦法在作一個小收尾對我而言是很致命ㄉ。
所以我看完上半場當下只有滿臉黑人問號之感……我當下是很期待要怎麼從這部接到阿津賀志山異聞ㄉ……

今劍目睹義經即將自殺&得知自己是不存在的刀,期待達到最高點的時候三日月一聲「你逃ㄅ」的當下,除了黑人問號我不知道該擺出啥表情……。
而且本次他們已經改變了阿津賀志山異聞的歷史,是一個存檔覆蓋的概念ㄇ?
要是刀男們就是這樣重複的體驗重複的戰鬥,不瘋也難ㄅ……
下一回就要換阿勇跑了,蜂須賀白砍他頭了哭哭喔XDDDDD
這次的嘗試比みほとせ還冒險,而且我沒辦法被說服……頂多說好吧他之後可能會解謎,但看完當下感覺就像我褲子都脫了你給我看這個?看到作品被腰斬ㄟFU……。

我其實是一個蠻容易被當下情境煽動而可以忽略一切不合理的類型(事後思考會覺得想吐槽但不影響當下覺得好看的感想),就像革命機我也覺得很好看(乾),みほとせ我看完也是覺得有BUG但不影響我覺得這部好看,但つはもの完全是個讓我看到最高潮(結尾)時一下出戲到太陽系外……直到2部開始我還回不太來的狀態,就是讓我如此出戲的劇本。

但這部歌曲跟歌唱力真的都很棒。

尤其是源平家合戰那段那段好好看也好好聽,由刀男們來唱出歷史就覺得特別有感(?) ED也很好聽,但我每次聽都是處於一個超出戲的狀態……在這狀態我還是覺得很好聽,就是這麼好聽(乾。

三条組也比阿津賀志山異聞進步太多,看了很感動XDDD尤其是峻也的今劍,看得出來他下了苦功,他的今劍一次比一次完整度更高XDDDD不管是動作輕巧的感覺還是講話的方式都非常哩阿嚕今劍,很棒!

源氏兄弟太完美,真的太完美。三浦的髭切舉手投足超優雅,講話很軟很可愛,但唱歌起來卻很雄,好完美……而且因為劇本關係這次髭切都講了一些我覺得超幹爆屁話害我出戲XDDDDDDDD像是「三日月真實存在!」(彷彿髭切是三日月瘋狂迷弟)、「新月(三日月)看不到的地方也是月亮喔」(有,地科有上過月球是圓ㄉ)跟「這麼骯髒的工作就讓我一人做就好ㄌ!by cos三日月的髭切」(超言小笑死)真的好好笑XDDDDD劇本踹共好ㄇ

高野的膝丸演技仍有點生澀感,但走路方式跟俐落的動作非常棒,很令人印象深刻XDDDD而且二部MC時在旁邊笑得露牙齒超可愛XDDDDDD膝丸的服裝都很貼身,看他跳舞根本是人生享受,二部時一直用望遠鏡看他……太辣,最棒的弟弟!!

三日月這次可能是劇本關係吧……
他整個沒啥有發揮的機會,從頭到尾都像是個高深莫測的人,但我心目中刀音的三日月不是這個路線的……orz
不過他突然在藤原面前拿花唱歌害我笑出來(乾 
看幾次都覺得乾哪來的怪咖wwwwwwwwww
而且源賴朝問他是甚麼人,他也回答跟藤原面前回答的一樣「是朋友喔」
源賴朝:「我才沒你這種朋友!」
三日月「很多人這麼說。」我也笑很爽……。
唱是唱超好啦,但就他對義經的那句「快逃!」快造成我的PTSD了……(濫用

應該說我覺得你要這樣展開世界觀OK,N+有給你很多未公開設定也OK,但你這樣的敘述手法跟發展只會讓我覺得excuse me????有很多地方是修改一下演出就不會有這麼出戲感(對我而言),三日月整個搖身一變變成背負一切的苦情角色且毫無解釋,或許是想放到以後解釋的關係反而變成收尾超不倫不類……而且又不是像TV劇等一周又有下一集XDDDDD
みほとせ至少有說他們的理由,但三日月同樣是企圖矯正被改變的歷史,只是因為他只有一個人瞎忙其他人都處於一個???的狀態,整齣劇沒有主軸,要一言總結這齣劇要講的事情大概只有「歷史就像水,大方向對了就好囉!」超級一個丟設定的故事。

但曲子是真的很好聽,這次的投影活用我也覺得蠻不錯的,每個人的歌唱力也都大躍進好欣慰……
髭切也超會唱,但1/28午場狀況好像不太好XDDDD
膝丸rap一開始覺得好怪(刀男唱rap)XDDDD但他唱得真好XDDDD
是個超級蹦跳兩兄弟,太好看,看完衝出去買他們的舞台生寫……舞台生寫比棚拍好看很多XDDDDD

小狐丸一部solo很棒!
二部solo曲對他而言可能還是有點難以駕馭,唱得略勉強XDDD
而且挑源氏兄弟替他伴舞也太搶戲!www不過他還是進步蠻多的……
雖然刀音的小狐丸跟我心目中的小狐丸相差略大,刀音的小狐丸太純良ㄌ……。
但我說這次小狐三日粉會大欣喜(後來有一場我旁邊也坐了明顯是小狐三日粉的兩人她們的確爽到不行)是因為小狐丸有很多台詞像是「你為何不是跟我在一起(同一隊伍)」、「我不會讓你逃掉ㄉ(當番)」跟「你怎麼不跟我說(自己做很多事情)」……等等,超霸道總裁台詞笑死XDDDDD
只覺得天啊我不知道刀音裡面的你們這麼熟XDDDDD不過這也是角色解釋各自問題就是XDDDDD

二部live很優秀,我覺得馬力歐能在live上完全表現出三日月的氣勢(甚至比一部還更讓我有三日月的感覺),solo曲也唱真好……
源氏兄弟可以邊唱邊跳膝丸還後空翻真的太diu……
今劍跟岩融最後可以超完美唱唱跳跳完観喜の華真的進步好多好感動……他們還整個被伴舞群愛心包圍超閃XDDDDDD
有一場他倆轉身撞在一起,岩融很順地把今劍摟住也覺得感謝神……。
峻也從試演破音到現在很穩地唱名残月跟很穩地唱唱跳跳就覺得好感動……

說到岩融跟今劍他倆真的很可愛,有一場一部今劍把扇子往後丟結果岩融沒接住,岩融默默一臉……瞄了掉在地上的扇子一眼後就若無其事繼續演XDDDD
也有一場岩融扛著今劍,結果今劍手上的頭蓋(?)整個遮住岩融的眼睛,可能岩融在等今劍發現但今劍完全沒發現,岩融只好說「我看不見前面……」今劍差點笑出來XDDDDDD
他倆的事故都這麼可愛,太自然可愛www


從噗浪轉貼:https://www.plurk.com/p/mm7krl/